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最新消息


107年度心智障礙者雙老家庭支持整合服務計畫-濁水溪線

  • 發佈日期:2018-01-16
  • 照片說明文字依據100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各項需求評估調查報告顯示,台灣九成(92.84%)智障者住在家中由家人照顧,主要照顧者絕大多數是父母,但父母會面臨老邁、辭世,甚至自己也需要別人照顧,家中演變成智障者與高齡父母雙重需求狀態。由於心智障礙屬於終生障礙,照顧者的照顧歷程長,而且常面臨照顧者先辭世的情況,因此照顧接續的問題相當重要。
    心智障礙者因特殊的身體機能狀況,超過35歲就邁向老化階段,而老化的心智障礙者加上高齡父母的組合,往往面臨照顧困難、生活品質低落及擔心未來照顧安置…等問題。心智障礙者由於智力的限制,通常較無法明確的表達自身健康狀況及相關問題?也難以獨立主動獲得醫療服務及資源,他們在社會中屬於比較弱勢的一群,因此需要主要照顧者來協助其日常生活、維持身體健康,但長期的照顧壓力與負擔,容易對照顧者的生理及心理健康產生影響。
    為強化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庭照顧者雙重老化之福利服務,提供早期介入之預防性服務及發展整合支持網絡。107年辦理「心智障礙者雙老家庭支持整合服務計畫」,初評依據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訂定之雙老家庭評估指標進行評估,並針對家庭需求,導入適切的服務,連結在地資源網絡及宣導,將優質的服務帶進心智障礙者家庭,使其獲得有尊嚴的照顧,並降低照顧者之負荷,有效地解決其家庭需求。
    一、辦理期程:民國107年1月1日至民國107年12月31日止。
    二、服務區域:南投市、名間鄉、集集鎮、水里鄉、竹山鎮、鹿谷鄉及信義鄉(濁水溪線)。
    三、服務對象:實際居住本縣35歲以上且與60歲以上主要照顧者居住於社區之智能障礙者(含智能障礙併腦性麻痺者)、自閉症者、精神障礙者或含有上述類別之一多重障礙者。
    四、服務項目:生活扶助、照顧服務、福利補助申請、關懷訪視與情緒支持、未來照顧安排、資訊講座、家庭照顧者支持及照顧技巧團體、家長放手放心及慢飛天使團體等。
    五、服務時間:週一到週五8:30-17:30為您服務(國定假日除外)
    六、電話:(049)2760-612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